2008/09/11

海角七號 Cape No. 7


相信不少的朋友們都跑去看了這部夏季最推國片《海角七號 Cape No. 7》了吧?
9月9日這晚,我也跑去看了這部早有耳聞且期待已久的大作。令我驚訝的是,原以為海角七號上映也有一段時間,看這部片的人應該會稍稍減少,但當天是平常日而且又是晚上11點場,整個電影廳竟然是人山人海,我不曉得有多久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景了。

《海角七號》由男主角阿嘉在片頭大喊了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下了極重的標頭,接著我們順著背景音樂的搖滾節奏,和野狼機車的方向一路往國境之南迴到了 恆春,故事就此展開...其實這樣的開頭帶著點無奈,我的感受是阿嘉在台北不得志,才會發出這樣的怒吼。回到了恆春之後,沒有頭路的阿嘉整天窩在家裡慵 懶。在一次上了歲數仍在當郵差的茂柏車禍摔傷了腿後,便由阿嘉頂替了茂伯送信的職位。但是阿嘉因緣際會的這份工作並未替他帶來鬥志,相反地,他仍然覺得自 己奮鬥了許久,從未得志過。每天雖然去領信,但一回頭就驅車回家,把所有該送的信全都倒進了紙箱中。



而 故事的另外一頭,便是來自於六十年前未送出的信。阿嘉從茂伯那裡得到了這份包裹,好奇心使然,打開了這份沒有寄到的信,裡頭放了七封要寄到「恆春郡海角七 番地」的情信。信中提筆的主人藉著聲音娓娓道出了信中的故事,原來這是一段發展自日據時代的師生戀,因為戰後日本戰敗,這位日籍老師也因此搭上返國的船 隻,離開了自己台灣的戀人:友子。

現實生活中,日籍活動公關友子負責必須組成一個恆春當地的樂團,為了來自日本的巨星歌手暖場。沒想到她 看到的是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但懷抱著上台夢想的老郵差茂伯、苦戀老闆娘的修車行黑手水蛙、深愛著自己的魯凱族公主的交通警察勞馬、賣著小米酒的 熱血銷售員馬拉桑、唱詩班鋼琴伴奏的早熟十歲少女大大,這幾個不相干的人要組成一個樂團。友子深深對自己這份工作不滿,每天頂著一張臭臉。或許是失意人的 磁場相吸,友子在一次對阿嘉酒後吐真言後,沒想到兩人竟激出愛情火花。也因為這樣,友子在阿嘉的房內發現了那六十年前未能寄到的情書,也囑咐阿嘉必定要將 信送達這位同是「友子」的手上。
應該要細細品嚐電影所傳達的內斂。雖然,故事裡頭草根味很重,充滿了國罵。

老婆婆友子在打開了來自年少時候戀人的情信,當下的感受必定是激動而不能言語的吧!隨著信中的字句,回想起了當時的情景,一定會淚流滿面的吧!
現代發展出的台日戀情因為能夠自由選擇而能緊緊掌握住幸福,阿嘉說了「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我想會是六十年前的日籍老師一輩子也說不出來的遺憾。
在恆春小鎮發展出來每個人都有的小故事,因為貼近我們的生活而感動。

海角七號裡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

代表積極地想要留住在地人才,更發出想要把年輕人留在家鄉的怒吼,這不是許多現代鄉村共同的心聲嗎?
修車行黑手水蛙愛慕著車行老闆娘,講出了一隻母蛙配兩隻公蛙的故事,這是他心裡最深層的渴望。
勞馬酒後也吐出自己的真言,講出自己對於愛人的思念。另外,拿著口琴在台上表演也應該是他的一個小小心願吧。
一炮而紅「哇係國寶捏!」的茂伯不甘於只是孤芳自賞被封作國寶的月琴,劇中他積極地想要爭取一個台上演奏角色,雖然參雜著搞笑成份,但卻道出了最底層的心聲。

海角七號是一部圓夢的電影。
最主線六十年前未能送達的信件以及不能相戀而被迫分離的無奈,藉由六十年後阿嘉與友子而劃下圓滿。
其他的支線,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見解,再由大家自己去細細品味吧!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觀後心得~

--
P.S.1 電影院坐到位置不算很佳,我覺得台詞我無法看得很專心,還會想要再看一次啊!
P.S.2 猴子先生說「操你媽的台北」,他的解讀是:不一定所有的東西都要在台北發展。

本文同步發表於泡泡妹@痞客邦的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