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浮華一世情 The Duchess


由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的又一部歐洲古裝劇,主角Georgiana Spencer身在十八世紀的古英國,年僅十七歲就嫁給了當地的貴族德文郡公爵William(Ralph Fiennes 飾),年紀相差甚遠的兩人,始終有難以溝通的距離感。Georgiana嫁入豪門後,與其他貴族王室的關係極佳,他對於穿著打扮的特殊品味,讓他在社交圈也是時尚指標,同時也是王室代言人。

德文郡公爵一心只想著要趕快有兒子繼承公爵,對於Georgiana一直無法生育出兒子感到既氣餒又心急。沒想到,德文郡公爵也是個花名在外的男人,甚至對Georgiana的好友Bess Foster發展出難堪的三角戀情。Georgiana對公爵無法諒解,認為自己處處退讓容忍,但卻換來這樣的難堪,因此不再壓抑自己對青梅竹馬的年輕才俊Charles Grey的感情。沒想到,德文郡公爵為宣示主權,再次讓Georgiana懷孕,這次,她總算順利產下公爵繼承人。但她與Charles Grey的愛情正迅速蔓延。

每當看這種歐洲古裝王室貴族片時,總是有女人無法享有同等自由的時代悲劇出現,「浮華一世情」這部片男人依舊為了擁有子嗣外遇,而女人外遇之後,卻能夠得到善後,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看這部片我想到的是「美人心機」,片中的亨利國王同樣也為了王位繼承人而娶女主角,同樣也因為遲遲未得到子嗣而搞出婚外情,對象也同樣是女主角身邊最親密的人;不同的是,兩片的女主角最後同樣都搞了外遇,但是下場卻是大不相同,美人心機裡頭的女主角被推上了斷頭台,而浮華一世情的Georgiana到鄉下待產順利產下自己與心愛的人的結晶,只是她要面對宿命的安排,回到自己是公爵夫人、溺愛四名兒女的母親的身份,放棄追求真愛。我想,最後結局還算是好的。Georgiana仍舊可以探望自己與Grey愛的結晶,過著安穩、平凡的生活,與自己的丈夫也和好如初,對方最後也釋出善意。就算無法與自己心愛的人結合,我想Georgiana比起來也還算是幸福的!有人說,Georgiana的故事很像黛妃的故事。雖然我跟黛妃不熟,但巧合的是,沒想到Georgiana還是黛安娜王妃的同門親戚,至於有多相似,就由大家評斷吧!總歸一句,我看完之後就只有一句結論「這是一個被壓抑的年代」,不論是Georgiana. Grey. Bess,甚至是公爵都是被壓抑的。


我依舊很喜歡看歷史古裝劇啊!大家看這部片也可以仔細看一下劇中服裝,背景也非常用心,上次看專訪是說到電影裡頭大量使用「蠟燭」作為自然光,企圖想要打造最真實的古英國。看來得奧斯卡獎也不為浪得虛名啊!

P.S. 多明尼克庫柏的身材也未免太好了!我才想起來他是演媽媽咪呀裡頭女兒的丈夫,難怪很眼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