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113] Happy Birthday! NCTU 50-全球校友商界領袖峰會


好,來寫上欠了已久的網誌。

時間回到校慶那週二,我正好要去還衣服時,被美靜姐順道叫去工讀開始,於是我幫他找了幾位同學幫忙。隔天(4/9)我就被玉萍姐緊急叫去幫忙要接機,這是我第一次到桃園國際機場,要迎接的是22位從對岸四處交大的校友們。這次來參加領袖峰會的學長姐都是有身分有地位的人,通常是與北京、西安、西南、上海交大有關係,當然有校友也有學校的職員和教授們,甚至還有校長、副校長,加上沒有和大陸人相處的經驗過,接機的時候格外害怕。有位高齡82歲的上海交大蔣光照學長也特地要來接機,他本身前幾天即到達台灣,聽今天是對岸交大的校友也要過來,便很熱情地主動要來見見大家。玉萍姐大部分的時間都要忙著招呼蔣伯伯,我自己一個人拿著一面寫著「交大」另一面寫著「~2008~交大全球校友商界領袖峰會」等歡迎校友字樣的牌子,感覺十分害怕,幸好有遇上算是對岸交大校友的老朋友,這位先生十分地健談,一開始來跟我主動攀談時,害我一度以為他是跑錯地方。另外還有一位來自西安交大建築所的學姐,這學期和北科大建築所交換學生,也因為這次參訪台灣的對岸交大團當中有位是他的親戚,所以也特地趕來接機。一開始和這位學姐聊天的時候,真的不會察覺"他們"跟我們有什麼不同。他們當然就是指對岸的大陸同胞們,對他們老是存在著講話應會字正腔圓的印象,不過這位學姐口音沒什麼不同,或許跟我們有所不同的是大陸的學生通常都比較嚴謹和充滿禮數,因為我只記得他會一直用"您"。大概等了一個半小時後才等到交大團,不過在這之前,竟然還遇上劉嘉玲正好來台,一出來就有明星的風範,只是我當時還不曉得我看到的就是劉嘉玲呢!

隨車到了煙波飯店,安排這幾位大陸貴賓下榻,從他們的言行中可以知道滿多人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而且也可以知道他們都是屬於金字塔端的上層人士,一大疊的新台幣倒是挺嚇人的!台灣下一波經濟商機在於作大陸客的生意,相信這波趨勢應是勢不可擋。原本我以為接機只是短暫的幾小時,沒想到花了整整一個下午,回到交大時都已經是六點多。隔天(4/10)我們也是下午去幫忙,學校安排的是兩個行程,一是和交大學生對談的與會,另外是參訪聯華電子。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安排還奇怪的,因為同一個時段,有兩個活動在進行,我要是是大陸貴賓大概也都會想要選擇參訪聯電。事實也證明如此,後來留下來和交大學生會談的只有一位封波學長。當然,我們這群機動工作人員也全都下場去充人數。與會的有北加州校友會的劉文良學長和Jasmine、上海交大校友封波學長、主持者台灣校友會的敬騰,以及後來現身的高齡82歲超可愛蔣光照學長。也因為人數很少,我們還很意外地要和各位學長姐們自我介紹一番,還要各自講出自己特別想知道的問題(我們這群其實只是莫名其妙被叫進來的QQ)不過整場下來,其實還算滿愉快的,各位學長姐也十分地親切、熱心,還不吝給我們名片,也很希望有機會可以伸出援手幫忙。尤其會後我們這群還跑去找蔣學長拍照,蔣伯伯真的很可愛,還叫我們可以到上海打電話找他。

(圖中為可愛的蔣光照伯伯)

4/11這天因為學校安排的活動從早上到下午都在國際會議廳有座談,所以我們早上就得負責招呼各位貴賓簽名以及領取名牌、紀念袋。接下來就是一些雜事,像是中午發便當、搬桌子等等。這次打工最愉快的就是可以接觸一些對岸的校友,像是我們晚上去國賓吃飯時,和兩位西南交大的學長同桌,他們真的都很客氣也很好客。這是一次很不錯的經驗!

2 則留言:

Egist Li 提到...

這次遇到的大陸長輩們其實都還蠻不錯的,北大教務長在櫃台跟我們聊天也很親切,不過他們跟我們的文化實際上還是有差距的...

Bubbly Chloe 提到...

北大的教務長有來喔?文化差異一定都會有啦,像是吃兔頭呀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