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寶貝] 大學最後一年的春假

今年一直到6/21為止,作任何事情都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次,連春假假期都顯得特別珍貴。今年的春假從4/2放到4/6,似乎沒有比較長,回家翻了以前的記事本,大一那年的春假也是五天。今年很奢侈,和猴子先生一起搭高鐵返鄉,客運全部客滿,只好一張小朋友撩下去,搭上人生第二次的高鐵。我們搭的是自由座,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劃位,先到先搶位置的車廂。這次春假返鄉人潮據說比春節還要多,高鐵更不用說,還是塞爆。但安慰的是,就算沒有位置,其實一路站回家也不用太久。我們到嘉義站的時候總算有兩人座的位置,雖說椅子還沒有坐熱我就即將下車,不過有位置坐的感覺還是很感動!坐在高鐵座位上,我總是會想到「長仔自拍系列」,於是我跟猴子先生也來這麼惡搞一段(小聲:其實是我想要玩)。攝影了一小段模仿秀,不過害羞的猴子先生一直NG,後來我們用拍照模式自拍時,沒想到連旁邊的阿伯都看鏡頭了(是怎樣Orz),真是太搞笑了!說實在的,台南高鐵站反而蓋得沒有很好看,感覺就只是個方塊裡面有高速火車會經過,外部內部其實沒有很有特色,來了兩次都沒有拍什麼照片。等了許久的免費接駁專車,再經過轉乘興南客運,總算在一個多小時過後抵達家門,真是有夠辛苦的!台南的興南客運依舊活躍,搭乘的人還是很多啊。不過票價倒是一直漲,公車從17元、19元、20元,漲到現在變22元了。相較於市內公車,興南客運跑偏遠線,還有固定一大票的阿公阿嬤會搭,屹立不搖至今啊!

今年因為閏年,以往清明節應該是4/5,提早到4/4。清明節當天早上,我們全家回麻豆去掃墓。常在墓園看到一些年久未修、雜草蔓生的墳,感覺家人從來沒有來祭拜過,還會感到滿可憐的。聽了大人們的談話之後才了解,原來也是有「忘記列祖列宗葬在哪裡,所以一直沒有去祭拜。」的這種可能性啊!想一想也是有道理,以前台灣很多亂葬崗,墓地也不可能有門牌號碼,時間一久,墳墓也只會增加,又更不容易找到自己祖先的墳了。所以現在幾乎發展成靈骨塔,墓園也都有好好規畫過的,相較於以前,「慎終追遠」也演進成一種產業。我兩邊的阿嬤都是住在塔中,雖說「房間」很小間,但跟傳統土葬比起來,卻會更加有「探望」的感覺。4/5當天,我、二姐,還有我載著老媽騎車到八德去看我最親愛的外婆。八德很遠,幾乎都快騎到山上(地名)去了,而且因為是建置在山區,裡頭的道路非常的陡峭,上坡、下坡感覺都十分危險,幸好還是平安抵達。看到外婆的照片,內心依舊是很激動,沒想到時間過得很快,外婆離開我們也已經七個年頭過去了。但是我依舊很想她,拿著香柱跟外婆說話時,眼淚還是會在眼眶裡打轉。二姐說她永遠不會忘記那天我哭哭啼啼打電話給她,現在我回想起那時候,還是覺得那是最可怕的一天。相較於奶奶,我對她的感情就沒有那麼重,可能是因為我從小是外婆帶大的吧!

晚上的時候,我和二姐還到花園夜市去逛夜市。兩個路癡,憑著路感就這樣順利騎到夜市,也是滿神奇的!在台南,我最喜歡的就是逛夜市了。台南夜市才叫真正的夜市,所以來到新竹,看到「清夜」、「花園街夜市」,就想說「這什麼鳥夜市啊!」

4/6春假的最後一天,我們家還南下回屏東舊厝去。大概不知道幾年沒有回來了,景色依舊但人事已非。叔公有變比較老,嬸婆也變胖很多,幾個弟弟、妹妹全都長大了,現在都念國一國二了,連最小的建民現在也變得很活潑。連泉舅舅我其實都不太知道他已經過世了,看到他的遺照時,有點難過。以前還很小的時候,我只記得兩位舅舅都會跟我們玩,木水舅舅還在二樓帶我們這群小妹妹打電動,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電視遊樂機這種東西。現在,泉舅舅英年早逝,木水舅舅之前還出過車禍,身體變得有殘疾,叔公和嬸婆兩個老大人要扶養泉舅舅留下的三個小毛頭。真的是世事難料,我到現在還幾乎不敢相信。過往的快樂時光彷彿還歷歷在目,但轉眼間,我也已經22歲了,所有的事情也都有了改變。

春假回家的這幾天,其實都很打混。每天睡覺睡得很多,還會外加睡午覺,吃也吃得很多,還有外加小點心。待在家裡頭,什麼正事也不太想作,真是太糟啦!回家都很像是在渡假,放鬆的感覺也很棒!(謎之聲:未免也放太鬆啦!=皿=)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強烈地不想要待在台南的原因:P

--
P.S. 回麻豆阿公家,牆壁上有一張以前小時候全家族拍的全家福。不過我們家出現的只有我、爸爸、媽媽,其他的三位老姐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回來拍。我幾乎沒有小時候的照片,相片因為以前外公家曾經發生過火災全部付之一炬了,所以看到這張全家福上的自己真是格外感動。另外,照片上的老爸、老媽超級年輕,我媽未免也笑得太誇張了(她自己明明就說自己以前是「氣質」路線 =口=)。不過我老爸家族都長得像阿公,男的都是很高挑又帥氣的。現在每當我們家姐妹們聊天,總是慶幸我們的身材遺傳自老爸: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