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512四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點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7.8級強震,一瞬間天搖地動,四川地區災情慘重。這幾天,新聞焦點都放在四川救災的畫面,看到被強震摧毀的幢幢建築,死亡人數逐日升高,傷患更是無以數計,更有老師為了第一步搶救學生犧牲,或是為了保護孩子用身體護兒,這些新聞看了之後,淚水都在眼眶裡打轉了。雖然我們不能感受到四川當天強震的威力,甚至當時,我人在宿舍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感覺。1999年的921大地震,南投地區也相當於這時候的四川,但這次的512四川強震釋放的能量竟是921大地震的5倍多,難以想像251顆原子彈瞬間投下的威力。

回想921大地震時,我人還在家中的床上睡得香甜,強震來襲我還以為是作夢。人類的危機意識很薄弱,當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地震後,就會忘記那種天搖地動的恐懼。記得新聞也曾報導過四川在大地震前,數以萬計的蟾蜍大遷徙,沒想到生態學家解釋為自然現象,表示四川這塊地是塊寶地。大自然或許已經給過我們警示,但人類不見得會解讀正確,當發生這樣不可挽回的事後,卻又感到無比惋惜,當初要是認真看待這樣的異象,或許有辦法早點讓大家懷有警戒心。在交大,要是有地震發生,通常大家都還是繼續作自己的事情,甚至還會第一時間搶著去NCTU_TALK(交大校園討論版)上post地震文。不禁都要開個玩笑說:「地震要是真的把交大震垮夷為平地,一堆學生都是死在電腦前po地震文。」不要說別人,我覺得我自己也不夠有防災意識,地震來時,我總覺得等等就會停了,沒什麼大不了;宿舍常常會響起火災警鈴,我也下意識地認為是防災演習或是不小心觸發了警報,從來也不會從宿舍位置上離開,趕緊疏散。身處人類發展也達到一定水準的時代,我們現在才開始要重視與自然「共好」經營,也開始要好好省思「人定勝天」背後的議題,而在10年以後即將是整個人類社會領導人的我們也更應該要思考這樣的問題。雖然我們常關注在人類發展了高度文明,技術的進步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然而我們對於自然的無法掌握,讓我更感覺人類的渺小。從環境生態學的角度來看,人類扮演的消費者儼然在生態系統是不被需要的,也不帶有存在的必要。為此,我們應該謙卑,人類的存在更要感謝自然的寬容,更要努力貢獻、回饋自然。大自然的天災本也不是為了摧毀人類文明而存在,希望有天我們能夠作到成功與自然溝通的地步。

現在,我希望救災行動順利,即使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也祈求有奇蹟,能救出更多的生還者。另外,堰塞湖潰堤和連日陰雨有可能為災區帶來的傷害能減至最低。大家一起來祈福吧!

--
因為四川地震讓我看到溫家寶的鐵漢柔情,原本我以為中共高層十分官腔。甚至看到大陸電視台主播報導四川強震新聞落淚,這種為國為民的情操是現在少見的表現,或許我們還會說是過於做作,但是我相信他們是發自內心的同胞愛使然吧!(每當我看到電視上感人的新聞報導,也會不禁落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阿是阿 這場大地震真的是><
我每次看新聞也都很鼻酸!

我也覺得交大人地震會死在電腦前
網頁還停留在NCTU版~
不過我也從來不會離開 只是會開門看看動靜!

Bubbly Chloe 提到...

亞蒨比我好多囉,我還甚至不會開門呢!這是我們福大命大,不然真的發生什麼事情,應該大家都相約在黃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