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禿頭不是病,禿起來要人命!

(小baby光溜溜的小圓頭,禿頭就很可愛呀@口@)

我下這個標題也是有點缺失,其實禿頭還是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像是貧血也會造成禿頭。

電視近來越作越多有關於健康議題內容的節目,今天又看到由于美人主持的國民大會,這集所討論的是有關於「禿頭」問題。裡頭先提到了,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大方坦承他是戴假髮,並且分享心路過程。我想禿頭應該會造成許多人的自卑,認為自己頂上無毛不好看,所以才會有許多生髮產品以及植髮、假髮的需求產生。節目裡頭請來了幾位藝人朋友,以及醫師、藥師就禿頭這個議題來討論。其中令我對這個節目主題停下來的原因是,當中釐清了人們對於禿頭的迷思,才知道禿頭也不單單是因為遺傳原因或是壓力問題所造成。以往我對於禿頭的印象就是因為工作壓力或是生活壓力的關係,然後導至過度掉髮。人家說「十個禿子九個富」,很多富翁通常都是禿頭,我想就是努力工作才成就他的財富。不過,醫師指出,禿頭因子是每個人都有,而禿頭的程度判定為七級,每個人都可能會禿頭,只是程度嚴重與否。有幾點筆記,在以下提出:

●男性禿頭與否,通常是跟母親基因有關。
因此可以看母系那方親屬是否有禿頭基因,如果有,那應該很有可能以後會禿頭。另外也要再看看父系那邊,要是也有,那應該是有極大的可能以後會禿頭!

●出現過度掉髮的問題時,一定要去請教醫師。
很多人以為自己就是有雄性禿,認為來自於遺傳因子居多,但要小心,禿頭有可能是因為疾病所引起的!因此,最好還是去詢問專業醫師,有時候年輕時候發現這個問題,就算是禿頭,仍有可能及早治療。

●禿頭分一到七級的嚴重程度,禿頭的問題並不會就此打住,而是會一直發展下去,直到最嚴重的第七級。
有些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髮量稀少、髮線退後的現象,其實這有可能是禿頭現象的第一、二級,不要認為禿頭不會繼續擴散,是會持續發展的,盡量要及早治療。

●生活習慣也會促進禿頭因子的活躍。
油膩 ex.泡麵、辛辣的食物和甜性飲料盡量少吃;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熬夜!像現在我們大多數人都很常會買杯甜性飲料放手邊,其實醫師說這樣會使得胰島素一直維持在一個程度以上,沒有辦法降低,也使得身體機能無法休息。除了遺傳會造成禿頭外,雄性激素非常旺盛的人也是屬於禿頭的高危險群。雄性激素旺盛意即是說身體的雄性特徵明顯,如鬍鬚生長旺盛、手腳毛茂密以及有胸毛的生長。這類型的人就非常有可能會因為除了遺傳有禿頭因子外,加上自己雄性賀爾蒙的刺激,而有年輕禿的現象。

禿頭的這個問題,我想不只是男生,連女生也是需要擔心。女性聽說是不會禿兩旁,而是會有向圓性禿的現象,後來可能擴張成「宇宙禿」(整頭無毛)。而且,女生也會比較擔心自己的另外一半形象的問題。但是,在了解後這些問題後,便能夠更加正向的去面對。禿頭在你我身旁都可能會遇到,不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認識的人身上,都一定要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另外,有不正確生活習慣的朋友也要有禿頭發生拉警報的危機意識,趕緊改變自己作息及飲食習慣。寫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有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LWjDIbCaAwIIPHfyK00-/article?mid=1
http://tw.myblog.yahoo.com/jw!LWjDIbCaAwIIPHfyK00-/article?mid=4&prev=1&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