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鴻孕當頭 Juno

Juno這部電影依舊是離開新竹前看的其中之一部電影。別說我為什麼這麼晚,又拖這麼久才又再PO這篇,因為我也不願意,寫文章都是要有動力的嘛!Juno除了是片名外,也是電影裡頭女主角的名字,正值16歲青春年少的她,不小心便和自己心儀的班上男生Bleeker有了生命結晶。這故事敘述Juno開始為一對苦於膝下無子的夫妻當代理孕母,另外最後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真愛。Juno找到要領養自己孩子的Mark和Vanessa是對羨煞旁人的幸福夫妻,但因為兩人始終沒有辦法有自己的孩子,才決定在報紙上頭刊登領養廣告。一開始的興奮和喜悅,便讓Juno更加下定決心要好好的為他們兩人帶來幸福。但隨著劇情的推進,Juno便發現這對幸福夫妻卻有不為人知的問題。Mark因為自己尚未準備好要當父親而感到憂慮,發現自己並不如Vanessa那麼樣的想要一個小孩,自己也開始對Vanessa的愛變質。Juno當然對這樣的結果大受打擊,原本看似幸福的兩人,卻是這樣的同床異夢。

幸而最後Juno還是把小孩順利產下,甚至也發現自己內心愛的是Bleeker。即使在一開始懷孕時,Juno大剌剌的作風讓Bleeker像是不相干的人,但是結局是兩個人一起繼續共譜戀曲,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部電影探討了未成年少女成了小媽媽的故事,現在在台灣仍上演許多這樣的戲碼,之前還通過高中女生可以請產假的法案。雖然是對未成年小媽媽的保障,但可能會造成鼓勵未成年少女懷孕,懷孕的成本相對變低。我看許多劇情簡介是提到,美國有禁止墮胎的法條,所以故事中的Juno才會想出送給另外一個家庭領養的辦法。不過,這個方法的確是一個解決之道,但我個人立場是不太鼓勵贊成未成年懷孕,畢竟要是過於氾濫,對於整個社會資源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Juno的精神是很值得鼓勵,但仍要警惕每位少女千萬不要當小媽媽,一來自己沒有經濟能力去撫養外,二來小朋友並不能在很健全的家庭底下成長,連媽媽都還是小朋友。

2 則留言:

Egist Li 提到...

這部片我覺得怪怪的,主要是角色的感情表露會讓我常常懷疑是不是會錯意@@

Bubbly Chloe 提到...

女主角在劇中的表現一整個像是喜歡上Mark...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