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113] OH企業參訪-香港商奇摩Yahoo!

這次能夠參訪Yahoo!其實很幸運,原本就只接收40個名額,在加上有經過挑選,一開始我和猴子先生都是被刷掉的。幸好在前陣子應該是有人放棄不去,或是因故不克前往,導致名額還有剩,我和猴子先生才有這次的機會去參訪Yahoo!,也算是幸運啦!

早上互動藝術設計老師下課了還在上,幸好有提早走,不然真的就跟專車say goodbye了。OPENHOUSE辦的企業參訪活動還滿用心的,除了有遊覽車可以搭外,我們還有贈送午餐餐盒,重點是份量還不少,有三四塊小麵包,還有蛋糕呢。開往台北的路上,比搭竹客舒適多了Q口Q

到了古亭站前,眼前的這棟大樓就是Yahoo!在台灣的辦公處,台北的大樓都很眼熟,我覺得這也滿像前陣子藍營誤闖綠營黨部的333巧合事件的大樓。一開始還耍笨,三台電梯其中有一台不會到達12樓(Yahoo!辦公室),偏偏我們就是坐上那台。結果電梯到了六樓又開始往下走,我們又回到一樓,真是非常尷尬,一整個像是一群來鬧場的學生。幸好還是有順利搭上電梯,速度可真快,辦公大樓的電梯果真就是不一樣啊!這樣更是難以想像世界最快的電梯會是有多快。打開12樓電梯大門,首先就會看到一片黃澄澄的牆壁,上面有著Yahoo!奇摩最令人熟悉的企業Logo。
因為人數關係,我們參訪分成兩梯次,猴子先生和我、張育綸、跟我同名的傳科學妹都一起去了第一梯次。12樓的辦公室感覺很有趣,入口的右手邊就有一連串樂高積木人,不免俗的一定到處都是Yahoo! Logo,有時候甚至只會是一張笑臉,但是可見Yahoo!跟我們日常生活有多麼密切,只要一個image都可以知道這就是Yahoo!沒想到在辦公處裡的飲料投幣機是列為"詢問度最高"的物品,這是因為裡頭販賣的飲料,價格通通是市價的一半再低,一罐可樂只需要5元,而一罐優酪乳只需要10元,當然還有其他飲料,但都是以超低價格在賣。從沒有看過會有飲料機這麼便宜的,難怪列為詢問度最高的東西。加上10樓裡頭有遊戲間(咳...休息間),據說裡頭新增太鼓達人,外面還有擺滿樂高積木。(Yahoo!是跟LEGO有合作嗎?怎麼一堆樂高玩具拿來當擺飾。)但這些環境不外乎是為了要讓Yahoo! 員工擁有舒適的工作環境,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也能夠透透氣、解解壓。接下我們到五樓去,在簡報室裡由研發部門Howard、HR部門的Kris來為我們稍微介紹了一下Yahoo!內部,沒想到Yahoo!全世界使用人數已達2.08億人口,相當於一個可排名全世界人口第五大的國家,雖說領土只有1024*768 pixels,這是個還滿有趣的idea。這次的企業參訪整體感覺下來,Yahoo!是個滿注重員工的一家企業,"Fun"的宗旨下出現了每週一定會有的Fruit Day還有禮拜五的吃吃喝喝日,另外也注重創新、追求獨特性,舉辦了Hack Day,這天會鼓勵大家把自己的idea秀出來,或許你的點子就會成為下一波Yahoo!的主打。在這種文化下,大家還滿良性競爭的,彼此還可以互相給意見,激盪出更不一樣的想法。(當然惡性競爭他大概也不會報告出來XD)另外,發現企業真的也越來越重視"Social Responsibility",不過,這是件好事,也是「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精神的實踐。

當然,無名小站的四位創辦人之一的「小光學長」也有來跟我們作分享,只是很簡短的說了他進來Yahoo!後的感覺,不過看起來是還滿滿意的,還說會一直變胖(Howard: 有血糖會刺激腦袋運行的更快,所以公司會努力地餵RD部門。)想到要提問都是會問一些太尷尬的問題,應該沒人會想要問吧。整個參訪就差不多在四點結束,這次的Yahoo!參訪還滿愉快的,還會了解很多有趣的台灣網路現象,還有我也好喜歡這種工作環境,不過應該職缺又會是個充滿競爭的戰場。
--
猴子先生在泡泡妹的脅迫下,搶答成功,幫我拿了個知識+的娃娃:P
今日戰利品:一瓶15元的每日C柳橙汁、一本漂亮紫色Yahoo!筆記本加贈送筆、一個知識+娃娃

btw, 幸好去問和欣還有加班車,從新竹發車,不然我應該回不了家,現在也不會在家裡上網寫網誌。在和欣上使用EeePC打自我介紹稿還頗方便,只是燈光昏黃,而且把原本想要在車上看兩布店影的計畫打破(坐的是一台完全不能選影片的車,只能看他播放的兩部電影或是選擇看一直在播選戰前晚的北中南造勢晚會。有點像是統聯的電視,只是和欣可以一人一台就是了。)經過某個地方時,似乎可以偵測到無線網路,名稱叫做"Bridge",此時正好經過橋,害我以為真是太先進了,應該有個無線網路叫做"Highway"才對。

4 則留言:

Egist Li 提到...

雅虎比我想像中還更有美是網路公司的感覺,我本來以為台灣雅虎還是沒有受到美國影響太多。很多員工福利都是美國那邊引進的。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OLED,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oled-brasil.blogspot.com. A hug.

Unknown 提到...

喔 我終於能會留言了 看來還是要用google的ID 才能留
啊 我要講的是, 哇! 去參觀Yahoo耶, 很酷. 有沒有適合文科學生的工作啊??
對了 你如果回答我的問題之後
我要怎麼才能看到你有回答?

Bubbly Chloe 提到...

哈哈!秋怡!!有!!我們可以去做公關,還滿不錯的,員工福利又好!你可以來看我的部落格旁邊的"最新留言"就會看到我給你的留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