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教學] twitter :: A free social messaging utility for staying connected in real-time.


最近開始推廣twitter這個東西,所以這兩天教了很多的朋友進來使用,我乾脆寫篇教學文章好了。twitter是什麼東西呢?簡 單來說,有點像是隨手記事的個人專屬留言版,不過這個留言版是公開的,朋友們可以以互相"follow"的方式,隨時接受到彼此的更新。只要你想要 murmur(碎碎念),就可以在twitter上面打上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告訴朋友們你「現在在幹嘛?」。我覺得twitter可以應用的方面還滿多元 的,像是你可以在上面推廣某些東西,朋友之間算是互相推薦,也有另一方面的廣告效果。再來,也可以隨時和自己的朋友保持聯繫,只要他們有更新動態,你絕對 不可能跟他們失聯,甚至都可以開同學會了。用處可以靠大家自己去發掘,接下來就來教大家註冊吧!

進 入twitter首頁後,就會看到中間有個非常大的綠按鈕寫著"Get started--join!",點進去開始進行註冊程序。當然,最基本的個人資料,帳號密碼那些都要設定,這不用再詳述了吧!在你完成第一步驟後,第二 步驟twitter會要求你輸入電子信箱地址,這個步驟只是twitter想幫你過濾一次連絡人,看有沒有人在使用twitter,也可以幫你加為你的 follower。不過,每個人有的電子信箱應該不計其數吧?所以,你就隨便輸入一個你比較長在用的信箱吧。這樣有比較大的可能性會偵測到有 twitter使用者。在完成這兩個步驟後,恭喜你,你已經成功踏出第一步囉!可以開始使用twitter囉!

再來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twitter上面一些功能。基本上大家輸入的碎碎念都是公開的,你可以點public timeline去看看現在大家在mur些什麼。通常出現在這地方的時間都不長,畢竟使用者一多,全部人幾秒鐘內都發個一句話,一下子就會被洗掉了。當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自己在上面murmur囉!點下Home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頁面,可以寫任何你想要說的話,按下update後,就可以更新自己現在的心情狀態了。接下來,就是放上屬於自己的頭像,不然老是看到"o_O"還挺醜的XD動手上傳一下自己的圖片吧~其實非常簡單,只需要在咖啡色小圖o_O上點一下就可以跳到上傳圖片的地方,以後要更換自己的個人圖片也是這樣的方式。



放好自己的圖片後,在twitter上面要有朋友才好玩,現在來教大家如何加好友。最快的方式就是在網址列打上"http://twitter.com/username",請大家不要直接複製貼上上面那行,而是要把username改成朋友的twitter帳號喔!就會進入朋友的個人頁面,在個人圖像下面,就會有個小按鈕"Follow",點下後,你就成為他的follower囉。follow的意思就是你就可以在自己的個人頁面上看到對方update了些什麼話囉。想要移除的話,只需要再點一次Follow,就會出現左圖的黃色區塊,在點下Remove就可以囉!不過,老是要這樣上一個網頁登入會員去輸入自己想說的話,或是觀看別人說的話,還挺麻煩的,而且忙碌的現代人,一定不會隨時去作這件事情。


因此,現在就介紹給大家一樣方便的小工具:twhirl, which is a desktop client for the Twitter microblogging platform, powered by Adobe AIR. 不過,要安裝twhirl前,要先安裝Adobe AIR,才可以執行twhirl主程式。裝好之後,就來show給大家看使用方法吧!

首先,先會看到"Enter screen name",在這個地方輸入你的twitter帳號,再按下+的符號,即是新增一個帳號。在新增完成後,在按下右方的Connect鈕後,此時,twhirl應該會要求你輸入密碼,密碼就是打入你在twitter的密碼,再按下Login,就會成功登入你的twitter帳號了。如果你在twitter網頁那邊有follow別人,在twhirl登入後,就可以看到朋友們的狀態了(正如下圖)。
不過有時候需要手動按一下Refresh鈕,不然twhirl向twitter要資料的速度很像沒有那麼快。twhirl面板也是可以換顏色的,在一開始輸入帳號的地方,你可以看到有"Color"選項,有各種顏色配置的twhirl可供選擇。如果你剛才的輸入帳號的地方已經關閉,你可以在右下角twhirl漩渦圖式點下右鍵選"Accounts manager",也是可以出現輸入Acount的頁框。看到左圖上有個小扳手的圖示,點進去後有各式各樣的設定,包括字型樣式、大小,收取資料的頻率設定等等。大家在自個兒去摸索吧,就不詳加贅述囉!(這樣又會多好多好多圖Orz)


最後,跟大家教學的最後一個部分就是:如何和朋友互動。大家看到右圖,點到對方個人圖像上,會出現四個小互動按鈕。
"@"--公開回覆對方;小信封--秘密回覆對方,或是傳送秘密訊息給對方;小愛心--我想應該是收藏之類的;雙箭頭--引用對方說的話。這些使用都非常簡單吧。有時候,要特地開msn主視窗才會注意到聯絡人的暱稱狀態,聯絡人那麼多,怎麼可能隨時都一直捲捲軸注意,這時候twitter+twhirl就是個很方便的東西。要是上班根本沒辦法用msn,還可以利用這個跟大家聯繫呢!大家快來用twitter吧!



--
後記:呼!打這篇文章真的有夠辛苦,製圖作業還趕在上課前先作好,花了一個小時半在寫這篇文章,也請大家多多捧場啦!

1 則留言:

楓竹餅乾 提到...

謝謝你的付出,對我幫助很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