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水蜜桃阿嬤



水蜜桃阿嬤--珍惜生命,給他勇氣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水蜜桃阿嬤」是一個家庭有人自殺,而且是父母自殺遺留年幼子女給年長雙親扶養的個案故事。商業周刊又在這期的封面人物擺上「水蜜桃阿嬤」的專欄,這並不是一件小小的社會案件,是一個在大家都關心M型社會的同時,我們更值得去探究的一個議題:自殺。
台灣近年來自殺比率越來越提高,從前幾年的「卡奴」出現後,「水蜜桃阿嬤」更是在卡奴陰影之下產生的個案。
「水蜜桃阿嬤」這由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奇蹟的夏天》導演楊力州製作拍攝,主角是一位兒子、媳婦、女婿都走上自殺這條路,住在新竹尖石鄉泰岡上的種植水蜜桃為生的阿嬤。從去年七月開始,水蜜桃阿嬤背起七個孩子的生計。年紀最小的小豹,在紀錄片的一開始跟阿嬤的對話是多麼地天真無邪。
阿嬤:沒辦法走路,你只能揹我了。
小豹:那我老婆可以揹妳啊!
阿嬤:你的老婆,萬一你老婆沒有揹我,那誰要揹我?
小豹:姊姊啊!
阿嬤:姊姊要去結婚啊!
小豹:我就叫姊姊先離婚一下啊!
阿嬤:那她們小孩子怎麼辦?
小豹:離婚一下,等一下再來結婚啊!
阿嬤:哪有這樣,我沒辦法走路,誰要揹我?
小豹:我揹妳啊!
阿嬤:那你要怎麼揹我?
小豹:這樣揹啊!
還有在阿嬤在車上用著巴拉松時,說道兒子就是喝這個,小豹還天真的問說:那媽媽是喝什麼?阿嬤說:媽媽在車子裡中暑,你不是有看到嗎?
小豹還說到媽媽窗戶都沒有開,還有流鼻血。死亡從小孩子的角度看來,是這麼地單純。大人總以為死亡是種解脫,是生命的終點。但是對於活著的人來講,卻是痛苦的開始。

自從媽媽走了後,小豹常常問:「以後誰來做我媽媽?」
阿嬤說:「那我來做你媽媽好嗎?」
但他哭著說:「不行,你太老了。」
「沒關係,你可以講一次啊!」
「媽媽,那麼好,我有媽媽了!」
這些小桃子真的是個很天真的小孩,聽了他們的話,都覺得鼻頭一陣酸。
希望大家也都去看看官方網站的紀錄片,看完這些紀錄片,更讓我覺得不管人生路途上在怎麼艱難,也總有解決的辦法,千萬不要以自殺作為解決之道!這樣破碎的家庭不知道在台灣更有多少呢?

靠近結尾時,小桃子們說:「爸爸媽媽,我原諒你們了,你們在天上要保佑我們喔!」以「愛與原諒」來填補生命的缺口,不知道為何仍舊有那麼一絲的遺憾,希望水蜜桃阿嬤可以加油,雖然一想到可能有天小桃子賴以維生的阿嬤會倒下,但是現在的他們一起打拼的身影,更讓我看到生命的韌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