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台語單詞不太會唸?

身為台灣人講台語應該也是很必備的工具之一了,剛剛在批踢踢笨版(StupidClown)看到最近在討論的文章,討論的起源是在講「長頸鹿」的台語發音,我想我原本也不太知道,不過發現真的是「看笨版長知識」:P 原來長頸鹿台語念作"麒麟鹿",應該是以前的人沒看過長頸鹿這種東西,覺得跟麒麟長得很像就叫牠作麒麟鹿吧!所以麒麟這種動物在古時候有可能是出現過的?
大家一連串在底下推文,也提出了很多可能大家搞不太清楚台語發音的單詞,例如「蝙蝠」、「企鵝」、「貓頭鷹」等等,很像我們家的人也不會特別提耶。我在猜想,可能這些單詞原本就很少會用到,所以我們這一代也幾乎很少會有人知道的吧!

講到台語就讓我想到小時候我都被我們家的親戚當作是外省人,因為我完全不會說台語,連台語也聽不太懂,所以大家都會直接叫我「外省嬰仔」@@(其實這有點像是取笑了,就是說我可能是個怪胎之類的吧 囧)哈,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台語是怎麼學會的,後來我阿公還會教我,硬是要我跟他"會話"XD 這些都是一些過往的事情啦!現在我也總算擺脫以前的綽號了!

另外講到這些字,我也想到我爸唯一跟我提的一個字,就是「消防車」的台語:水龍車。哈哈!台語還有很多要學的吧,雖說有些字可能是外來語,或者是後來才創出來的單詞,但是從他們的台語造詞,我都覺得早期的人們真的很有趣!

http://iug.csie.dahan.edu.tw/q/THq.asp
附上一個台語國語翻音的網站,還會有發音可以聽,很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