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懷舊遊戲系列:軒轅劍

前陣子國內知名國產RPG遊戲軒轅劍又推出了「軒轅劍外傳-漢之雲」,看到漢之雲的遊戲畫面,讓身為考生的泡泡妹也想要玩QQ不過還是得克制自己不要被遊戲迷惑!但是,也讓我想起以前高中時代,第一次接觸的軒轅劍系列已是「軒轅劍参 雲和山的彼端」,很遺憾沒有機會在軒轅劍甫問世時就體驗一下這款經典遊戲。不過,也因為因緣際會,軒轅劍系列在三代也算是爬上一個頂峰。軒轅劍系列也因此有了個定局,必先出個本傳後(通常命名也有一定格式,軒轅劍x加上一個副標題),接下來就出外傳(軒轅劍外傳 x之x)。不過,從三代到外傳天之痕,之後我都沒有在接觸過RPG(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遊戲)了,上了大學後,對於電腦遊戲的興致漸漸失去。應該是從升高三後,我逐漸地變成買了遊戲回家後,很有可能是完全沒有拆封的!所以接下來的軒轅劍系列,有幾款我是有買遊戲正片,但是內容完全沒有玩過的。前年的時候,軒轅劍出了五代 一劍凌雲山海情,沒想到我竟然有把它破關,這真是一件奇蹟。國產RPG遊戲原本在2000年網路世界開始蓬勃發展後,開始有點走下坡的趨勢,RPG遊戲也被國內玩家認為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也有可能是玩家的胃口越來越大了吧!後來的2D畫面也已經不符合潮流,網路遊戲也百花齊放、萬家爭鳴,開始要瓜分這塊大餅。像是經典的網路遊戲「天堂」,以超美的3D畫面帶起網路遊戲的風潮,甚至很多單機遊戲也開始線上化,不免說後來軒轅劍也出了網路版。而另外一款超人氣遊戲魔獸世界,也是現在很多電腦玩家們的最愛。與天堂共通的是,通常遊戲設定在很大的世界裡,3D人物令人為之一亮,加上華麗場景抓住玩家們的視覺。隨著網路發達後,各國的網路遊戲也開始進入台灣電玩市場,尤其像是韓國。因此,國產單機遊戲面臨許多挑戰,更要努力擺脫有可能會被淘汰掉的命運。

在以前RPG遊戲仍舊是當紅炸子雞的年代,最經典的兩款遊戲就是:仙劍奇俠傳與軒轅劍系列。仙劍奇俠傳Dos大概也算是我開始接觸RPG後玩的遊戲之一,那時候就深深地被劇情給吸引。與軒轅劍很大的不同點是:仙劍的故事線是很明顯的,到後來出了「Win95.98版」或是「新仙劍奇俠傳」,故事大致內容沒有做太大更動。反而是到了「仙劍奇俠傳二」,故事設定在八年後,主角也換成和李逍遙同鄉的王小虎。後續接下來幾代,三代、四代故事背景就沒有像軒轅劍系列強調歷史性的連結,以及以「軒轅劍」為主軸的貫穿。不過和軒轅劍相同處是,通常都會設定在古中國地圖,充滿濃濃的中國風。軒轅劍系列當然不用多說,除了三代有觸及歐洲、中東、亞洲三個地圖外,其餘的範圍均不超過中國本土。



今天就先來跟大家介紹我最喜歡的軒轅劍系列之一:軒轅劍参 雲和山的彼。三代裡頭的男主角賽特大概是唯一軒轅劍系列中男主角不是中國人的吧!尤其是遊戲裡會加入的夥伴,各種種族混雜,甚至還有小魔女-妮可、印度精靈卡瑪,當然還有中國人。我喜歡這款的原因其實只是很單純我喜歡歷史相關的東西罷了,當看到又是設定在我最喜歡的唐朝後,更是著迷。在當時正值我開始接觸單機遊戲的階段,我還覺得遊戲畫面作得很好,劇情很有趣,各種想像空間都有可能。甚至還有滿天神佛、諸方鬼神可以鍛鍊、合成的機制,更是軒轅劍遊戲好玩處之一。這時候我開始建立起軒轅劍系列的基本架構,像是「上古十神器」、「結界」等等。另外還有RPG愛用的迷宮陣,軒轅劍系列在迷宮都不能儲存檔案,都是快要打BOSS的時候,才可能會出現很像水晶石的儲存點。但通常都會有一個道具是讓你使用後就可以存檔的,後來幾代都是"神秘果"。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軒轅劍本傳都會有一個神祕地點-遊戲開發小組DOMO基地,不過這個地方通常都滿隱密的,不是很好找,有時候就不用太強求了,還是專心玩主線比較重要XD

當然,更多的遊戲介紹,相信大家去網路上找一定有更多、更詳盡的資料。另外,我看了Wikipedia上的軒轅劍整理,覺得寫得真是很完整,也有各代問世的時間線,甚至也可以藉由頁底提供的連結,連結至該遊戲說明頁,幾乎把劇情都完整地說明了(如果你不想被暴雷,那還是建議不要連結前往好了!)




另外一個喜歡的軒轅劍系列就是:軒轅劍外傳 天之痕,我想,天之痕的主題應該是為「友情」。故事人物角色的設定有點像是韓劇必然會遵循的pattern:一男兩女的愛情糾葛XD其實也沒有這麼誇張啦,如果硬要比的話,可能仙劍奇俠傳比較像一點:P我非常喜歡天之痕的美術畫風,尤其是主角們都長得很可愛,有點Q版的走向。不過,到了天之痕這代,軒轅劍製作小組把中國水墨畫發揮到極致,有時候可能整幅地圖全部都是用水墨畫風,十分地唯美。這代的創新還有引進了「符鬼系統」,可以選擇五種屬性的寵物,隨著主人的能力成長外,也可以餵食收化的神佛鬼怪,增進符鬼的能力,在戰鬥中也是一個非常得力的助手!

承襲軒轅劍系列一貫的歷史考究,時間點是設定在軒轅劍参的133年前,這時正逢南北朝由北朝皇帝,也即是後來的隋文帝消滅南朝陳國進而統一中原的時點。天之痕的故事還滿感人的,第一女主角小雪總是溫柔體貼,不禁令人心生憐惜,也是因為這樣,後來我更是被劇情搞到快痛哭流涕了。相信也有不少的玩家會記得天之痕帶給你的感動吧!當然不可忘記的就是天之痕的遊戲配樂,最經典的《三人的時光》是最成功的一曲,主角三人深厚的情誼藉由音樂傳達出來。當然,裡面有可能是帶著愛意,這就是看玩家怎麼去解讀。在天之痕後,軒轅劍也正式告別2D時代,不過,在我的心目中,這兩款2D遊戲還是我最喜歡的!推薦大家一定要玩的經典中的經典!(我還甚至特地從家中帶來我的這兩款遊戲片要給猴子先生玩XD)

其他閱讀:
軒轅劍(電腦遊戲)- Wikipedia
軒轅劍外傳天之痕 遊戲特色
當天堂二遇上魔獸世界-從遊戲設計觀點談兩款遊戲的消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