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FLdrama] 終曲

今天考完期末考了,總算有時間來寫我的感想文。

從一開始要參與公演,雖然是毫不猶豫的就加入了,但一方面有所隱憂,十分擔心自己的研究所考試。不過後來還是選擇了公演,因為我覺得要是我不參與,考研究所可以重考,但公演卻不可能重來了!記得從一開始知道自己被分配到服裝化妝組時,一整個很吃驚,心裡面想「我根本就不會化妝啊,為什麼我會在服裝化妝@@」,另一面也很擔心將來要上工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們先把劇本看過一遍後,後來在一次分配工作中,我和小公主一起負責四個小孩(其中包括男女主角)。原本我以為是和小公主一起合作,工作應該會比較輕鬆吧,沒有想到我們後來竟然變成各負責兩個,所以我還是等於獨挑大樑T口T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是負責女主角的部分!(驚)

後來我們自己先草擬角色的設計圖,還有關於整體走向等。一開始于善敏老師並沒有很大的意見,一整個就是交給你們服裝組去弄的感覺。等到確定了大概方向後,進入找衣服的階段。由於我不太喜歡沒頭沒腦的跑去做事情,所以我採取的方式都是先看網拍居多。看網拍的好處就是可以先給組長看過後,然後再挑出要買的,接下來就只需要做下標和匯款、聯絡賣家的後續工作。不過,網拍的壞處就是作業時間要十分地長,每次我都要想好什麼時候該下標,匯款時間也要快,才能夠讓賣家快速將貨寄出,盡快送達我們手上。由於每周四都要上公演課,這時候老師也會來,所以都會希望在每周的作業時間內,可以算準在禮拜四前可以有東西給老師鑑定。因此也讓我有了很制式的工作流程:白天早上起床後到中午的時間都在看網拍、作整理、寄信給組長,或是有時我會跟組長討論,在選出最後真正要買的衣服。在還沒有確認下標前,一定要再三跟賣家確認過所有的事項,包括可能的規格、色差、到貨日期等等。假日的時候確認購買項目時我會下標,通常會禮拜一就匯款,禮拜三時就會收到包裹了。這樣的日子不知道持續了多久,但是我知道我一直都在找衣服,Y拍和露天都找了,有時候光看一個項目就會看好幾百頁的商品清單,看到我都開始對拍賣反感了。不過幸好我的直覺都還算準,華利和艾茉莉的衣服還算是受老師好評的。即使中間曾經有過一些挫折,或者是一些很緊急的事情,都還算是迎刃而解。像是Emily一開始的上學制服,老師還說過那件很笨,看起來讓Emily很蠢,後來我們把它拿去修改後,老師又說可以了;Emily的戀愛服一直都找不太到適合的裙子,顏色也還要跟George搭配,所以一直很難買。後來竟然是讓我在市區看到一件鵝黃色的裙子,一看到就買了,好家在也有挑對(可是很便宜呢,才100元!);家居服一開始讓我很沒頭沒腦,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那個年代的美國小孩在家都會穿什麼,即使是現在的小朋友在家也是都亂穿吧?所以更要想出符合那個年代,然後又對味的衣服實在是很頭大。好加在後來也是直接在市區買,也算是靠我自己的感覺吧!其實這件我有點勉強,因為這件裙子應該是現在的娃娃裝吧,只是當初會想要買是因為顏色跟花色我覺得好適合,幸好後來也沒有被老師噹;Emily的結婚禮服這真的很難弄,因為我們實在沒有預算去租禮服,也多虧了KIKI的那件米色洋裝,雖然不太知道有什麼場合可以穿到的(畢竟原本實在太透明了:P)還有我們的第一女主角哇貴自己提供的襯衫,以及TALK好心學姐借我們的米色長裙,加上我後來再跑去買布,請羽瑄姐幫我縫的內搭澎澎裙,才能夠打造出我們今天最美的新娘!;另外一件很頭痛的衣服就是Emily的死亡服裝了,因為一開始我是去買白布,還打算自己做一件的呢。也是要感謝羽瑄姐的大力幫忙,請他們家的阿姨幫我做了一件死亡裝。雖然尺寸有點誇張,也被老師打退票(老師說死掉也是要漂漂亮亮的!)最後是自己的靈機一動,就直接將婚禮裡頭穿的米色襯衫和米長裙來搭成死亡裝,也沒想到最後也OK了!

當然還有我的另外一個角色:華利,艾茉莉的弟弟。我幫小鳳凰在網拍上買的襯衫竟然還是童裝,真的是小朋友的襯衫,還有附送一個紅色領結,摸蛤仔兼洗褲。另外幫他搭了條比較像是馬褲的短褲,整個很可愛,就是個小弟弟!另外,華利和艾茉莉的角色是到後來我才幫他們找假髮的,沒有想到這也是件大工程。為了要買便宜的假髮(髮片),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還甚至跑到市區的假髮店去問價呢!之後華利的假髮是我直接打電話連絡一位奇摩拍賣的賣家,火速下標、結標到匯款寄出收貨,中間大概又發揮我作事情的高效率,兩天內完成。Emily的髮片也是再三比價,甚至還上PTT合購板(BuyTogether),原本我是不會看這個板的,因為公演的關係,變得好密集的在看合購。Emily的髮片算是買到很不錯的,又很便宜,質感也不錯。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都是必須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公演能夠順利演出。

但是,當然這些事情佔掉了我很多的時間,雖然我也曾經被時間壓得喘不過氣來,總覺得要做的工作好多。一個一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每個禮拜都要有新的進度,所以我也很怕自己負荷不過來,好加在我總是能夠把事情弄好,也順利地湊滿我負責的演員的全身行頭,當完成的時候,這真的是個很大的成就感!

>>>>>>>>>>>>>>>>>>>>>>>>>>>>>>>>>>>>>>>>>>>>>>>>>>>>>>>>>>>>>>>
接下來在緊鑼密鼓的排練當中,我們開始練習幫演員換裝。因為負責的角色是Emily和華利,所以整理頭髮竟然變成相當頻繁,只不過不是我自己的。再加上化妝,整個覺得自己要有第三隻手才能夠做完這些事情。我也要謝謝Emily,親愛的哇貴,謝謝你讓我學習化妝,還有綁頭髮。其實我不會化妝,也不會綁頭髮,我想你可能都比我在行許多吧!可是你不會嫌我手拙,我在這些次的練習中學習成長,原本我連這些化妝品甚至都不了解的,也因為有你的包容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可以做好這些事情。我想在整個化妝組裡面可能就屬我還算是初心者吧,我很怕大家嫌我很笨拙,甚至不想要給我化妝,我就很怕會這樣。所以我想要努力去學,真的有點抱歉把你當作人體練習,不過我應該也沒有讓你很失望吧Q口Q (hope so) 另外還有小鳳凰也是,畢竟在你們這群都算比我有經驗的人當中,我會有點是「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感覺:P

幫哇貴弄頭髮的時候,總是有點心驚膽跳,深怕我把你的頭扯痛了,長髮我也不太會照料,尤其假髮好容易起靜電感應,整個很容易打結。Emily這個角色還要換髮型,所以更讓我覺得要一直去碰觸最不願意去弄的一塊,真是逼迫性的學習方式。華利的頭髮則是更大的挑戰,就是要讓我練習綁頭髮的技術,不過好家在小鳳凰也是極度的包容,希望我弄的伴娘頭還讓你滿意XD

一直覺得把自己的角色弄的漂亮出場真的是件很驕傲的事情,這也難怪為什麼走藝術的設計家都會一直想要創作了,因為當你的作品在大家面前呈現出很美的那一面時,聽到大家對他的讚賞,就像是在稱讚自己一樣 =)

雖然就在1月4號這天過後,再也沒有辦法化哇貴和小鳳凰的臉,弄她和小鳳凰的頭髮,或是照顧假髮了。可能最讓我感傷的就是不能化哇貴的妝了吧,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負責她,我已經好習慣哇貴的臉型了。雖然我覺得我可能還是很笨手笨腳的吧,可是我覺得我學到好多!也很謝謝大家都不棄嫌地讓我化妝~~經過公演後,我覺得97的大家感情更好了,原本很少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聊天的同學們,也有更多時間可以相處,禮拜四公演課的時候、整排的時候。這次公演過後,我發現大家其實都很可愛,我的每位外文同學為什麼都這麼地可愛,讓我真的覺得好愛你們大家喔,外文97的每一位成員都超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
我覺得泡泡很會畫也很溫柔啊
給你畫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呢
你不會手拙啦
眉毛畫超好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