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Firefox好用整合瀏覽器

開始使用Firefox(翻譯名稱:火狐)大概是在去年,由猴子先生的推薦,我拋棄了原本使用的PCMan Combo(可以結合BBS和web的一款瀏覽工具)。可能大家最一開始使用的應該會是KKMan(不知道是不是最早結合BBS和WWW網頁的瀏覽器),但是在泡泡妹高中時期剛接觸電腦時,後來我老姐幫我電腦灌的就是KKMan,不過那時候似乎寬頻網路還沒有很普及,甚至很多家庭都還會是撥接上網的,後來KKMan也推出了免費撥接的功能(其實我一直搞錯,我以為那是不用錢就可以一直用網路,害我覺得那還要寬頻幹嘛...)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那時候我連BBS都不太會用,所以這種整合性瀏覽器對我來講其實跟IE無異。

真正必須接觸BBS應該是從大學時期開始,很多資訊都會集結在BBS上。甚至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變成大家討論事務、抒發心情、接獲資訊,大部分都會是在BBS上完成。BBS成為大學生活中的重心之一,大概每天都得要上的除了校園版、班級看板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個人看板,甚至還會有越來越多其他BBS站得上...BBS文化非常地盛行,在無名上還有幾大熱門看板,像是福利看板(Free-)也是我每天必看,不過現在因為智財權的重視,看板也已經關閉,為免扯上法律訴訟。無名後來也被Yahoo買下,少掉很多原本的樂趣後,無名BBS也漸漸有點沒落。原本我在無名也有個人看板,但是漸漸地少用,後來幾乎就廢版了;雖然我還到Ptt2(批兔,Ptt(批踢踢)系列的第二站,都是以個人看板為主),不過我覺得自己在BBS上post的文章滿多都是沒有經過太多思考的文章,有時候也是以一兩句話就為一篇的murmur,更因為個人看板有文章數的限制,後來我便沒有很喜歡在BBS上面經營個板了。

Yes! Here I am.

哈,回歸正傳的是,Firefox(以下簡稱FF)的好用之處便在於它也可以將BBS和Web瀏覽結合,另外有些網頁需要IE(Internet Explorer)才能夠開啟,但FF也可以支援,完全沒有障礙。當然,令人感到興奮的是,FF可以灌裝很多個人的擴充套件,像是:

1. 同文堂(自動切換網頁的簡繁體),當你在瀏覽簡體字網站時,這個功能就非常好用,同文堂可以自動幫你轉換簡繁體,要簡要繁任君挑選。
2. IE Tab,如果你開的網頁只支援"IE",那麼IE Tab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它讓你的FF分頁可以內嵌的方式瀏覽IE Only的網頁。


3.PCMan plug-in for Mozilla/Firefox,前面所提到的將BBS和Web結合也是透過安裝這個套件完成。

前些日子我更發現,他有可以自動截圖(終於不用一直按"PrintScreen")、還有注意Gmail裡頭是否有新信件的小工具,這些對我而言都非常實用。

4.Screengrab!,好用的截圖小工具,平常在FF的右下方,當你需要將頁面printscreen起來,這時候只需要按下,就會出現"Save"、"Copy"兩個選項,不用我多作說明了吧!你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整個頁面截取,或者是選擇某部分存取等等。

5.Gmail Manager,和上一個小附件一樣都出現在右下方,你可以設定一個或多個Gmail帳號,平常可以擇一登入,讓Gmail Manager幫你監控是否有新信件,多一個小幫手可以隨時幫你check,不用一直登入Gmail首頁或者是使用笨重的Outlook了,有新信馬上通知你。

更多的附加配件都在Firefox Add-ons,你也可以找到更多好用又適合自己的好工具!(或者是使用網友票選出來的年度最佳擴充套件Top15

還有,FF可以很客製化,你可以由自己決定版面外觀,有好幾百種的主題可供你下載使用,幫自己的FF穿上最合味的衣服。泡泡妹最近發現日本人幫FF推廣的網站裡頭有個非常可愛的theme,在網頁仍在讀取時,右上角會有隻可愛的小狐狸不停的奔跑 >////< 小狐狸原來還有名字叫作「フォクすけ」(Foxkeh) 大家快來用Firefox吧,雖然我不是什麼專業級玩家,但是我覺得已經夠用了XD 不過,日本人真的是很有本事,就可以把很多東西變得很可愛,Foxkeh還有出娃娃@@比我們的竹狐或是PIXNET
的狐狸還可愛!







圖片來源:
Mozilla Taiwan

Foxkeh's Blog

Mozilla Japan

時光停止流轉的空間--時の最果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火狐還有一個很棒的功能

那就是-----換膚XD

Bubbly Chloe 提到...

呵呵我有提到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