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MY-MONO玩生活購物網資料外洩

今天晚上八點多左右,我正坐在從台北回新竹的客運上,沒想到接到一通"0289763898"的電話,他聲稱自己是"MY-MONO"的客服人員,便跟我解釋說我曾經在九月份購買金額為1682的懶懶熊萬聖節組,因為網站不穩的原因,結果造成我的購買程序轉成"12期分期付款",每期都要扣款1682的金額。一開始我覺得有些奇怪,但畢竟時間也過了一段時間,他與我說我是用便利商店結清款項,但因為轉帳資料已經送往郵局,所以必須在今天晚上就完成取消的手續,不然會被扣掉第一期的金額。我一開始覺得有些奇怪,但因為她說的資料完全符合我在MY-MONO網站上的消費,於是我就開始滿緊張,擔心自己的錢被莫名其妙的扣掉。她與我說他們公司方面會趕緊跟郵局那邊的人連絡,接著郵局的人會打電話給我,跟我確定要取消分期行為。之中,他跟我說他們公司也有某部份的責任要協助我們客戶,避免我們的金錢損失,這時候其實我想的是「你們應該要負全部責任吧!怎麼會是我們消費者要去處理啊!是你們的網站出問題耶!」之後,他跟我要了我的免付費郵局24小時專線的電話。

大約等幾分鐘後,0800的免付費郵局電話打來,我接起來後,郵局的承辦人員又問了我一次詳細的情形。於是便要請我到附近郵局去查詢餘額,查看我是否被扣款,要是被扣款,他那邊會幫我做補回的動作,要是沒有,就只要幫我作取消12期分期付款的動作。因為我跟他告知我現在人在客運上,大約需要在30分鐘過後我才有辦法到附近的郵局去,於是他就與我約定再過30分鐘後再撥電話給我。

從客運下車後,我就趕緊到郵局去查詢餘額,但是看一看應該是沒有被扣款,我就先到附近去逛逛,等待郵局那位人員再打給我。大約在9:20分左右,這位先生又撥電話過來了,我跟他說我剛已經去郵局ATM查詢沒有扣到我的存款,他問我說是多久前去列印出來的交易明細表,我回答他說大約10分鐘前吧。沒想到他又要我再到郵局一次,再列印一次明細表,因為款項是每3分鐘更新一次,所以他需要的資料需要在3分鐘以內的。我其實很擔心我會就這樣背上莫名其妙要分期付款的債,然後每個月都要被扣1682元,其實也不算小的金額啊!我很快地又跑到郵局去查詢餘額,等待他3分鐘後再撥電話來。這時候我的友人來接我,打電話給我,我還急忙掛掉他的電話,深怕接不到郵局的重要電話。不過大約再過一分鐘左右,這時候打來的顯示竟然是「號碼不詳」,我深覺奇怪怎麼是「號碼不詳」,不是是郵局免付費電話嗎?所以我不敢接電話。正在這時候,我的友人來郵局接我,我告訴他這件事情,沒想到他一口就告訴我說「這是詐騙集團啦!」「號碼不詳」的電話在這時候又打來,是我的朋友接起的,沒想到他以不太搭理的態度對待對方,並且告訴他我們明天再到郵局去辦理就可以了,就算被扣款也應該是要得回來的。他接完電話後,馬上告訴我說對方應該是在背稿吧,怎麼可能郵局局員講話會這麼油條,而且還有24小時的客服喔?我是不知道有沒有24小時,但至少提款卡後面就是有寫著24小時的免付費客服專線的號碼啊。我被他這麼一說,深覺這真的跟本就是詐騙吧?越想越不對,最讓我奇怪的一點就是為什麼他會叫我告訴他郵局免付費24小時的電話號碼,其實他們應該都要知道吧。另外就是,為什麼會變成「號碼不詳」,這點就更加奇怪。

回到學校後,我整個很氣憤,於是我撥打了165防詐騙電話,沒想到服務人員一聽我講的開頭就知道我接到的電話內容,很肯定的告訴我這是詐騙。假裝自己是網路上的賣方,然後告訴你你購買的資料,然後因為系統故障導致意外轉成12期分期付款,要買方趕緊到附近郵局去查詢款項,並且要你回覆「經辦機號」、「時間」、「傳票編號」、「可用餘額」這些資料,接著再叫你進行第二步驟(這個部份我倒是沒有經歷,要是我聽到他要我到ATM去進行轉帳動作,我就會發現苗頭不對了吧!)165防詐騙電話的人員又再提醒我一次「絕對不要聽信指示去櫃員機進行任何動作」,這句是至理名言!請大家也要小心一點,千萬不要聽信別人的指示,去作任何的動作,接到可疑的電話,也應該先撥打165查詢!

這次我真的很傻眼,沒想到駭客入侵了MY-MONO網站,我們消費者的權益嚴重受到損害,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接到這樣的電話,但我覺得有必要讓大家都知道這樣的事情發生,明天我也會撥電話過去MY-MONO客服,告知他們網站已經被駭客盜取了顧客資料,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知道受害者會有多少!請大家都要小心!

另外,還要謝謝我的友人即時點醒了我!

--
註:
1.我質疑他們可以將打來的號碼改變,變成郵局號碼,所以才向我詢問我卡片上的免付費電話是多少?
2.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竟然會變成「號碼不詳」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