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從學校餐廳看台灣服務業

這篇文章是很久之前就該PO的一篇,但久久未PO,大概也是因為最近開始忙一些雜七雜八的考試、檢定吧,就原諒自己吧!

在交大裡面,最主要的學生餐廳就是:一餐、二餐(竹園餐廳)、女二餐廳(當然不要算13舍全家的話)學校都是經由招標,得標的廠商就可以進駐學校開始營業,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通常進學校賣東西就只是兩個字「好賺」。然而,在交大的學生們老是要抱怨我們學生權益嚴重受損,在學校吃的東西通常不是很爛,就是很難吃,就是所謂的"ㄆㄨㄣ"。然後就一家廠商換過一家廠商,有時候換了之後其實也沒有改善,我在交大快四年了,老實說對於"食事"一直都沒有很滿意過。除了學校有摩斯和小七一直都讓我覺得很不錯外,其它的餐廳真的有待加強啊!當然這些都是拉哩拉雜的前言,在上年學期末,學校大幅更動廠商,除了原本女二餐廳因為捲入黑道事件外,連二餐都整個大幅整修,變成現在人潮最多的美食大廳了!

一餐有種漸漸在沒落的感覺,以前還有要去系館的課時,中午都會就近在一餐吃,那時候還覺得麵食和自助餐都還算滿不錯的,不過看來很像走下坡了。另外一餐都固定會有一家簡餐式的餐廳進駐(空間有故意設計),一家廠商換過一家,最早的我已經忘記是什麼了,後來又換了一家「托斯卡尼咖啡」,前些日子又變成「義之坊」。原本我以為「義之坊」是一家新的廠商,沒想到換湯不換藥,而且還是隔壁賣麵食的老闆來開的 囧a 這什麼情況@@一整個很讓人傻眼就是了。不過上禮拜我和猴子先生還是去嚐試看看了,但整體而言,我整個印象很差啊!首先就是點餐部分,我覺得一整個就是訓練不足,而且動線不明(?)如果說要先就座的話,是不是應該要有人一開始就引導動線呢?而且有點像是飲料攤一樣,感覺就是在櫃檯點好等餐點來,這也是本身設計不好的地方!再者,餐廳的服務生一整個很狀況外,讓顧客要一直跑來跑去確認餐點,但那位服務生就直說自己只是來幫忙的,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很不熟,但是那請她來幫忙的負責人為什麼不找個熟悉一點的人來招呼客人呢?服務業最重視的就是和顧客接觸,這點都沒有作好的話真的是很失敗。後來上菜後,一整個覺得我的餐點不值那160元大洋。猴子先生說我講的很嚴厲,不過我可是就我心底話來說,台灣的服務業也都是這樣,其實要從事服務業這行,你真的要很投入和用心經營,不然就會像老師說的對你鞠躬哈腰,但內心根本就不真誠。當我踏進這家餐廳時,我就能感受到對方到底有沒有「準備好」,像「義之坊」這樣,我覺得你就只是打著簡餐店的名號來賣簡餐,根本實質上沒有滿足顧客對等的期望。餐飲業就是這樣,不是隨便推出就要來賺錢,我一直覺得一餐的廠商都沒有很用心在經營,麵食原本就是,現在還賣起「義之坊」,就算學生想吃便宜的東西,但是品質也要兼顧!學生也不是白老鼠,也不是讓你實驗幾遍後你才漸漸上軌道吧?或許我話說的有點太重,不過也是因為你要跟別人收那160元,自己就要有那個量,不然就回去賣麵好了。

晤,我只是因為看不下去才下此重言!

沒有留言: